WFU

2015年11月30日

為什麼我想閱讀薛兆豐教授的《經濟學通識》?


為什麼想要閱讀薛兆豐教授的《經濟學通識》?


很簡單,主要是因為羅輯思維大推,加上我完全不懂經濟學。

從羅輯思維第一集開始,依照順序死嗑,不只沒有快轉加速,偶爾還會倒帶重看段落(沒辦法,天資不好,也只能這樣了)。想說看了那麼久的節目,應該購買一本支持一下,同時看看能否改善一點點技術操作系之工具人的悲催。XD

從哪裡買到的書?


拜託在中國工作多年的好友購買。

這位好友從來沒在微信消費過(對,我也很訝異),他從淘寶挑一家看起來比較不像山寨的商家買書之後,再郵寄給我。如果真的不是羅輯思維原出,那山寨的技術真的還算不錯。XD

都是簡體中文,會不會不習慣?


我個人目前還行,就給它當成一種新的語文,就像我們會去看英文這樣。但是,進入門檻一定比非中文還低很多就是了。說真的,我個人沒有多餘的預設立場,能以當地原發語言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應該會少掉很多翻譯的隔閡。

如果真的想看正體中文,可以到薛兆豐教授《新制度主義時代》網站,尋找對應文章,然後在瀏覽器上用簡轉繁等等 apps 轉一下,應該也行。我隨機試過幾篇書中既有文章,剛好都在網站上找到, 或許您可以隨緣看看。

有沒有這本書的閱後心得可以分享?


呃……我的時間相當碎片,本業工作、家庭親子、運動健康等等事項,絕對優於業外閱讀(在這個人人奮起的 moment 這樣講,好像讓人感覺很不主流,相當小確幸這樣;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樣也沒有不妥),加上天資真的沒那麼好,必須一篇一篇慢慢死嗑活讀,自己又愛吃便當,閱讀已不復當年效率,所以速度相當緩慢。

以頁數來計算,我目前只看完四分之一厚度。但是,這本書內容易讀易懂,沒有深奧學理,都是一篇接一篇不算太長的生活文章組成,相當適合只有零碎時間的朋友閱讀。

若我能給點不專業又不劇透的小小感受的話,那就是……與其直面這世間無形的非貨幣運作帶來的影響,不如考量有形的貨幣條件給予的可能價值。

想看這本書嗎?

購買不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