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10月7日

這是新的簡報思惟


這次很榮幸,獲邀至蔡依橙醫師與新思惟團隊舉辦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擔任互動實作時間教學與經驗分享的部分。

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講義與馬克杯

身為「有點局內又有點局外的角色」,我來簡要分享這次工作坊的心得。

優秀講者的習慣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每位成功的講者,都有這類習慣,我很敬佩的楊斯棓醫師(臉書粉絲專頁部落格)也是這樣。

(咦,那這次拍蔡依橙醫師這張花絮照片的人,不就是同一時間也在現場嗎?XD)

內容導向式簡報設計

說真的,大大小小簡報課程還不少,除了基礎概念與互動實作外,我認為您需要的是「內容導向式簡報設計」,這只有專業職人才有辦法做到。

蔡依橙醫師與新思惟團隊這兩次舉辦的「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與「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都有這種專一特質。

什麼是「內容導向式簡報設計」?

簡單說,在課程前、中、後,由同一或類似領域的資深簡報專家,依據您的簡報內容來幫您修訂,從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等層面,給予建議與回饋,這就是價值所在。

舉例來說,如果您的簡報內容是科學、生物與醫學專業導向,由同一或類似領域的專家來修訂,這才是最棒的方式。

而且,這些同一或類似領域的專家,還必須真正瞭解簡報設計的精髓,才能真正且有效地傳遞出您的簡報內涵。

蔡依橙醫師就是這樣做的!

國際級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關鍵要素:「一定要表現獨特性!

因此,專業的防疫醫師才會說:「準備的真的很完整,連範例裡的醫療知識也都 review 到!(摘自「課程評價」)

學養成就俱佳的醫師上過課後,也說:「他們不是在唬爛,真的把很有用外面學不到的技巧告訴我們,我課前交的簡報讓他們提點重點後,修正後的簡報讓我好想多接幾個演講。他們也不是在教大家如何裝飾做表面功夫,課程中提點的簡報常犯錯誤都是因為態度不夠嚴謹認真。」(摘自「In Good Company」)

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招數大破解

我在「簡報技巧高峰會」聽完蔡欣宇醫師演講後,跟楊斯棓醫師回饋的看法一樣:「堅實的實力跟美學、邏輯兼具的電子壁報讓人驚艷!


蔡欣宇醫師將簡報軟體繪圖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讓動畫繪圖功能依據科學專業內容,毫不矯飾地應用在互動式電子壁報上,讓整體視覺效果大幅提升,這就是先前提到「一定要表現獨特性」,才能有效地傳遞研究內容。

連自「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網站

另外,蔡欣宇醫師將演講聖堂 TED Talks 的影片,依照屬性分門別類,重新統合分析,打造新的視野,這必須要有融會貫通的實力,才有辦法做到。


這是新的簡報思惟

這麼多年來,我們在各種場合,「被簡報殺過」的次數,多到數不清;因此,身為工作坊其中一名講師,也要不避嫌地向大家推薦新的簡報思惟,那就是:

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與「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歡迎大家一起來 改變簡報的世界

我在「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的講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