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8月2日

那些年 我們一起辦的活動

我在「那些年 我們一起辦的活動」演講投影片之一

 回雙和分享經驗 

今年二月中下旬,意外收到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雙和分館陳瑞文副主任來信邀約演講。

當我還在雙和醫院核子醫學科(這是我架設的網站唷)任職時,一有空就跑圖書館,也常常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那時候就發現陳瑞文副主任很用心經營圖書館,因此常與她有不少交流與討論。

陳副主任每年都會規劃醫學人文特藏演講,這次希望我能聊聊參與舉辦「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的經驗。

這次演講,時間訂在 2013 年 5 月 1 日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半,總時間為一個半小時。依據 Brain RulesThe 10-minute rule,再加上午間時段正好眠的狀況,對講者來說,要如何不讓參加的朋友們哈欠連連,就是一種挑戰。

因此,與陳副主任多封信件討論後,講題由陳副主任制訂,再由我規劃出底下活動時序與演講標題:

攝影:Yute Weng(相片來源

  1. 開場:引言 5 分鐘,由我分享此次活動設計概念,精簡為主。
  2. 場次:分為前、中、後共三場,演講時間分別是 20、25 與 20 分鐘,讓主題有所轉換。中場,特地邀請舉辦多次研討活動的邱冠菁小姐。她也是「那些年 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的核心籌備團隊成員之一,也舉辦過多場核醫學會大大小小的研討會;因此,由她來分享「黑暗騎士:活動幕後的無名英雄」,定是最佳人選。
  3. 主題:精心命名的標題,如「ToBii or not to be」、「黑暗騎士:活動幕後的無名英雄」與「研討會  不思議」。
  4. 留白:每個主要分享場次結尾,皆有 5 至 10 分鐘的問答時間,彼此交替穿插,除了討論與互動外,可以讓大家有呼吸(relax)的感覺。
  5. 書籍:因為是圖書館舉辦的醫學人文特藏演講,由冠菁和我推薦幾本值得典藏、用力閱讀的好書,如劉育志醫師「公主病,沒藥醫!」與「刀下人間」、「因為有你,我很幸福!擁抱奇蹟的25個心願故事」以及「漫畫醫學史」。

 原來研討會也可以這樣辦 

這次分享的主要內容,從我製作「第一屆台灣核子心臟學術研討會」網站開始說起,歷經「ToBii Workshop」一直到「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除了講述前台理念之外,也強調後台各項務實細節的準備,希望大家從裡到外,可以瞭解蔡依橙醫師與其團隊打造各種活動的創新精神,其實不同於制式醫療研討會,讓大家明瞭「原來研討會也可以這樣辦」。

邱冠菁小姐在「黑暗騎士:活動幕後的無名英雄」演講投影片之一

同時,冠菁和我分別將推薦書籍的內容,適時融入演講當中,如「【公主病,沒藥醫!】:關於幸福的寄託」一文。

我在「研討會  不思議」演講投影片之一

我在「ToBii or not to be」演講投影片之一

 幸福  回憶  分享 

這次細數從頭,舉辦研討會其實相當艱辛;但是,這過程就像一部幸福甜美回憶的電影;同時,也將新的簡報設計風格分享給前來參加的新舊朋友們,希望大家能有所收穫。

我在「那些年 我們一起辦的活動」演講投影片之一(攝影:邱建勳醫師)

就像電影《幸福的麵包》一樣:

我在「那些年 我們一起辦的活動」演講投影片之一(引自電影「幸福的麵包」)



 朋友回饋 

這次小型活動,感謝許多老朋友前來捧場,如恩師林裕峯副院長、放射腫瘤科李明憲醫師、教研部與醫務部同仁(董經慧、巫蓓雯、王慧瑩、謝安妮等)、陳沛潁放射師與許毓麒先生等人,也感謝臉書新朋友放射腫瘤科嚴從毓醫師特地前來支持,還有許多認識的、不認識的醫療同仁犧牲午休時間前來,多謝大家!

當天台北天氣改變,大雨偏冷。多謝雙和核醫美麗的陳沛潁放射師(相片最右邊),演講前還特地送來暖呼呼的咖啡。(左邊:邱建勳醫師;中間:邱冠菁小姐)

會後,新朋友放射科 Jennifer Wu 主動站起來分享她的感覺,也在 Google Plus 留言給我:

「Dr. Chiu,謝謝您。8/2 法則中,慶幸我是那天的其中之 2……。雙和醫院的一場演講,開啟了我在演講中的另一扇門,隨聽即用~三場不同的演說中,我得到立即的迴響……生命中總會在某些時間,發生不同的驚喜,謝謝您。」

能讓朋友有所收穫,我很感動,真的!

回饋問卷,大家給予我們講師授課整體表現(包括授課技巧與表達、專業知識、教學態度與時間掌握)分數,平均滿意度為 4.47(滿分 5 分)。

文字回饋則有:

「當頭棒喝,重新省思何為一場好的演講,PTT 的重新學習。」

「希望能再度邀請講者更深入的演說。」

見到老同事與新朋友的感覺很棒!(相片由左至右,分別是教研部董經慧小姐、教研部巫蓓雯小姐、教研部王慧瑩小姐、講師邱冠菁小姐、講師邱建勳醫師、林裕峯副院長、圖書館陳瑞文副主任與醫務部謝安妮小姐)

有些醫師朋友們因為醫務關係,無法前來,特地在臉書留言,在此感謝。
陳資濤醫師:「學長,我被抓去開醫品病安委員會,真可惜沒聽到! 希望下次再邀您來!」 
簡錫淵醫師:「我被綁在內視鏡室作胃鏡,錯過精彩的演講了 T_T」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跟各位分享其他不同的經驗,多謝大家的支持與肯定!

 延伸閱讀 

 Jennifer Wu 閱後回饋 

「邱醫師您好,謝謝您,真的覺得很幸運能夠聽到您的演講,短短一個小時,給了我極大的啟發與影響,對我後續接下的多場課程內容,也有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想法。當天回家就上網認真拜讀您、蔡醫師福哥的作品,並將後續幾場演講的內容做了極大的調整,亦產生不同於以往的回響,當然更重要的是內在自信心的增加。看到您對於活動的用心紀錄,更令我有許多的反思。

目前就讀 GIMI,指導教授是李友專老師,正由邱泓文老師指導我利用類神經網路寫論文,在工作的壓力下,有個不問付出用心指導的好老師,的確讓我覺得既辛苦又幸福,您是我重要的學習目標,謝謝您的不吝分享。」

 陳瑞文副主任閱後回饋 

「工作中最開心的事,莫過能與理念接近的夥伴合作。幸運如我,總能遇到如邱醫師般,熱忱分享生命的光熱,引領著周遭。因為那份溫暖,讓人滿懷勇氣的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