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7月31日

簡報設計:不要恐懼留白

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八月份全院學術活動海報截圖之一
(設計:李曄佳小姐;攝影:邱建勳醫師 Fujifilm Natura S + Fujifilm Natura 1600)

教研組同仁李曄佳小姐,知道我平日喜歡拍照,她從我的 Flickr 相簿挑選三張相片,希望製成全院學術活動海報,張貼在醫院各個電梯。

曄佳說:「八月份學術活動的海報已完成,有兩張星巴克不知如何抉擇,因為都拍得太美了,最後決定兩張皆放並各別列印,搭乘不同座電梯時,有機會看見。」

八月份全院學術活動海報截圖之二
(設計:李曄佳小姐;攝影:邱建勳醫師 Fujifilm Natura S + Fujifilm Natura 1600)

當然,我非常樂意,這也是莫大榮幸。

曄佳電郵給我:「昨天同事看了剛完成的海報後,直說好有氣質的感覺。」

資訊室同仁 Jeff 也電郵給曄佳說:「本次 B 棟電梯海報照片,拍得真好,那是攝影師投入了精、氣、神,方能達到的感動境界。」

六月份全院學術活動海報截圖
(設計:李曄佳小姐;攝影:邱建勳醫師 Fujifilm Natura S + Kodak Elite Chrome 100 - Cross Process)

多謝大家的肯定,聖言放在這幾張相片內,是最棒的設計!

以簡報設計的角度來看,曄佳選的這幾張相片本身有個共通點,就是「留白」。

我在「簡報技巧高峰會」回覆「美學設計相關問題」時也提到:

最容易理解的作法是—「少即是多」,但是一開始往往很難做到,總會擔心呈現的還不夠多。這個時候,不妨反向思考,先從「留白」思考起,運用更多的空白力量,來限制引用文章的字句空間。

真的,千萬不要「恐懼留白」。

我在「簡報技巧高峰會」演講「禪風美學:從攝影到簡報」投影片之一

留白,不是空白!因為留白,反而豐富;因為看不見,想像就可以無限。

關於「留白」,亞洲大學沈偉誌老師在「牛舌餅的奇幻漂流」一文說:「不要害怕留白、留白讓圖文呼吸。」

我在「簡報技巧高峰會」演講「禪風美學:從攝影到簡報」投影片之一(攝影:Jack Chen

嘉義長庚劉金瑞醫師在「一場蛻變與堅持完美的旅程」一文,提到:

「邱建勳醫師的演講帶給我的收穫是提到了各種在簡報中運用的美學技巧,以及畫面中的留白的配置以及相搭配的色彩學,真的是有如打通任督二脈一般,將本來只是單調的投影片提升到了具有藝術的價值。」

秋峯在「震撼力實在太大」一文也提到:

「邱建勳醫師的簡報美學讓人非常佩服,同樣是攝影的愛好者,拍出的照片卻是不同的等級。而簡報文字的顏色、大小、位置、字型和背景的構圖、濃淡、留白,處處都是學問。生活少了美學就會變的乏味,簡報少了美學便相形遜色許多。能在台下享受一場美之饗宴,聽了一整天講座的疲憊都一消而散了。」

真的很感謝大家對我的肯定。

多年前拍攝的三張照片,因為「留白」,讓聖言內容與相片景物彼此契合搭配,彷彿當時就被預約好要讓全院學術活動海報使用,這也是曄佳重新賦予相片新的生命,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