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3月31日

簡報教我們的事:真正最重要的態度

聖保祿醫院全院演講

最近在院內演講三場,第一場是全院演講,主題是「新世紀的核醫分子影像」,介紹聖保祿醫院核醫科新購置的光子造影掃描儀(SPECT,英文全名為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多譯為「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相當繞口,因此我都暱稱其為「光子造影」)能夠做哪些檢查以及有哪些新的進步等等。

玩開源碼的兒科李柏鋒醫師說:「EVA-Style!?」(光子造影儀器:Siemens Symbia E

演講會後,往行政辦公區移動,準備洽公。一路上遇到的同仁,給予不錯的肯定。如:

法務同仁:「邱醫師,您做的投影片怎麼會這麼漂亮。您是怎麼做的?」

公關同仁:「您做的投影片很有天下雜誌的味道。」

業務處處長:「邱醫師,您做的投影片好漂亮啊。」

醫事課課長:「邱醫師,您今天的演講投影片好精彩啊。」

醫院同仁相當熱情,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此外,護理同仁對於核醫分子影像相當好奇,護理部李美英主任與蘇燕雲督導希望我可以準備兩場演講。因此,以全院護理同仁為對象,客製化兩場「核醫分子影像衛教講座」,分別以造影前、中、後,護理同仁面對的問題為導向,設計兩場講座。

「核醫分子影像衛教講座」投影片之一

「核醫分子影像衛教講座」投影片之一

第一場講座,沒想到蘇燕雲督導與黃煒淇護理長有發問卷。護理同仁們也給了一些回饋:



除了鼓勵之外,護理同仁也給了一些很棒的建議:



除了感謝諸多正面的回饋外,我也聽到護理同仁們的需求,讓我真切感受到護理同仁對於新知的好學渴望;因此,第二場講座演講前,除了給予講義外,講座一開始也承諾會在院內資訊架構下,準備好數位版本的衛教單張,讓全院同仁隨時可以下載(目前已將常見的核醫分子影像檢查衛教單,置放於院內網路硬碟)

第二場講座回收問卷中,就沒有提到任何建議,我似乎可以感受到護理同仁們的心滿意足。

最後,護理部蘇燕雲督導與黃煒淇護理長將問卷滿意度結果告訴我:

平均滿意度:4.4(問卷回收率:92.5%;每場講座約 80 至 90 人參與)

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我請教某位演講大師,這樣的滿意度還行嗎?同時,也將意見回饋的處理方式,告知大師。

這是搞效用的!我真的有請教大師(發誓)。


大師說:「讚啦!組織內部演講活動,能夠做到這樣不容易,你這個很厲害!這種隨時調教、嘗試、修改的精神,才是真正最重要的態度。

多謝大師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