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3月16日

少年鴨的奇幻漂流

我在「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的引言照片(攝影:Jack Chen

2013 年 2 月 23 日參與「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的活動,但是這次的角色不是籌備人員,而是擔任「引言人」,介紹蔡依橙醫師出場演講「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

引言投影片第一張(投影片製作前之原圖攝影:黃俊榮

去年「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第一次擔任蔡醫師演講引言人。

那時,我們捨棄所謂「座長」的傳統任務,做了一個有別於以往的呈現方式,全新定義出「引言人」這個配角,因為「我們這邊不搞傳統,當然不能用傳統方式把講者履歷如誦經般唸過一遍,這樣實在很無聊」(摘錄自「燦爛解密:閻紫宸醫師的生活管理哲學」一文)。

當時引言內容,以蔡醫師個人特質與學術成就為主,融合九把刀相關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殺手.歐陽盆栽」發想而成,契合研討會中心意象精神。

那些國際學界教我的事」引言投影片之一(改自電影「殺手‧歐陽盆栽」)

這種引言方式,意外獲得台灣最強簡報達人福哥王永福先生與感染科蘇迎士醫師等人的鼓勵,如「引言人邱建勳醫師開始就讓人驚豔。他根本是投影片專家偽裝成醫師的,投影片也太漂亮了吧」、「邱建勳醫師很快的就帶動了整場的氣氛,清晰簡單而有吸引人的簡報畫面,讓我對接下來的課程有更多的期待」等(摘錄自「吸力鴨變身:蔡依橙醫師「那些年」教我們的事」一文)。

因為生活圈、工作圈與網路圈的關係,我對蔡醫師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加上大家對我引言方式的肯定,因此蔡醫師再度惠予機會,他的「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演講就由我負責引言。

蔡醫師很用心,每個場次的演講,他都會撰寫「導讀」,讓參與研討會的來賓先行瞭解講者演講方向;他這樣做,其實有點討厭對引言人來說,反倒變成一種有趣的挑戰,因為引言人必須想出不同的介紹方式,又不能脫離導讀內容太遠。

有追蹤蔡醫師臉書的朋友都知道,蔡醫師不只在影像醫學有國際水準的造詣,在文學、藝術、音樂與電影等領域,同樣著墨甚深。因此,為了製作五分鐘左右的引言投影檔,從發想到完成,前前後後看了許多資料與電影,最後實作出心中想要的姿態,希望可以襯托主講者的風采。
 研討會前七天  三個男人「簡報幫幫忙」的臉書對話 
蔡 P:「勳哥,你為了引言看電影,這實在是一個好理由。好比說『媽媽,為了把參考書寫完,我先來看幾場電影找靈感』。XD」  
勳哥:「大人,冤望啊,我真的不是藉故看電影啊!Orz」  
福哥:「勳哥即使當是引言人,也是狠(認真)角色啊!」 
勳哥:「還是福哥了我啊。:-p」
如果說,第一次引言是一種新嘗試,搞笑在所難免;但是,第二次引言的內容與創意,我認為必須在質感與層次上有所提昇才行。

既然這次引言標題為「三年內走向國際舞台:蔡依橙醫師」,我便以李安執導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為主軸,配合大會醫療崩壞的議題,透過隱喻明喻方式說了一個故事,藉此描述蔡醫師成長歷練,最後再以電影「黑天鵝」與作家「韓寒」的作品「One 一个」交錯結尾,向蔡醫師致敬!
 研討會前一天  一對夫妻「奧斯卡預言」的真心對話  
引言前一晚,依例先講給太太聽。  
太太憂心忡忡地對我說:「用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當主軸,會不會有點悶?」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隱喻意涵與視覺印象,符合我想要表達的內容,」我有信心地對太太說:「我看好這部電影!」 
研討會過後兩天,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在第 85 屆奧斯卡金像獎中大放異彩,勇奪最佳導演、最佳配樂、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攝影共 4 項大獎。 
太太對於我的預測,直呼不可思議。 有電影想找我引言嗎?XD
這些「梗」,礙於時間因素,引言當下無法一一細述,底下就是「破梗」時間,在此做個記錄。

引言投影片第 2 張:我們就從這隻草鴨的少年時代說起。

常常看蔡醫師網路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蔡醫師的網路暱稱是「SillyDuck」,中文可以翻譯成「吸力鴨」或「犀利鴨」;不過,鴨嫂常用「草鴨」這個有趣的特殊暱稱來稱呼蔡醫師,我倒覺得相當傳神,剛好代表不被看好的醜小鴨的蛻變歷程。因此,為了描繪蔡醫師成長經驗,我們就從這隻草鴨的少年時代說起。

引言投影片第 3 張:這隻少年鴨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

從前有家醫院農場,裡面有一隻才華洋溢的少年鴨,他真的很想走向國際舞台,好好看看這個世界;但是,我們都知道,醫院農場各種有利條件常常被尸位素餐的豺狼虎豹佔據,導致農場資源有限,即便這隻少年鴨努力再努力,最後只分到一個木桶。

這隻少年鴨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他把木桶倒過來、放在地上;他爬上木桶,想要看的更高、想要看的更遠。可想而知,他當然看不到農場外的世界。

沒法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少年鴨當然很失望,但是他想起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於是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走出醫院農場,坐上木桶,也來一趟奇幻漂流。

引言投影片第 4 張:圖片引自 Osaka at Night 部落格,大型橡皮鴨源自荷蘭設計師 Florentijn Hofman 的 Rubber Duck Project。蔡醫師曾在其臉書討論過這項計畫。

說也奇怪,講到奇幻漂流,少年鴨當然會遇到一隻……老虎

引言投影片第 5 張:不知道有沒有人被這隻老虎嚇到?:-p

這隻老虎,代表的是什麼呢?

在這邊,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繁重的臨床工作。XD

引言投影片第 6 張: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繁重的臨床工作。

少年鴨若想越過這片波濤洶湧的醫療汪洋,一定得想辦法不斷前進,因此每天得努力地執行臨床划水工作,常常一天超過 24 小時不停地划水。

一天超過 24 小時?

沒錯,因為 24 小時上班、值班划水後,常常還得繼續上班划水,才能保持醫院木桶往前漂流。

還好,少年鴨最後找到最有效率的發報告與做介入性診療划水方式,他說:

「就像把我的工作,用奧運游泳選手的等級審視,怎麼划水更有效率、怎麼踢腿不作白工、換氣應該多久一次、要穿哪種泳衣才能游最快,用科學的方式調整自己,逐漸縮短工作時間,但同時提昇診療漂流品質。」(改自「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一文)

引言投影片第 7 張:用科學的方式調整自己,逐漸縮短工作時間,但同時提昇漂流品質。

除了划水工作之外,還得做不少教學研究。喔,不對,在這邊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殫精竭慮的教學研究。

引言投影片第 8 張: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殫精竭慮的教學研究。

少年鴨為了在這片醫療大海生存,如同少年 Pi 一樣,也得研究如何捕魚。捕魚除了給自己吃,還得研究如何安全地把補來的魚餵給醫院老虎吃。

引言投影片第 9 張:少年鴨為了生存,如同少年 Pi 一樣,也得研究如何捕魚。

皇天不負苦心鴨,草鴨終也完成各種捕魚研究,還寫成 50 篇 SCI 國際論文發表。他說:

「經過一連串墊高競爭門檻的努力,在學術捕魚領域,外國鴨還沒發表 case report 的,我已經有 case series 刊出,外國鴨剛想到的,我已經完成 study,外國鴨才剛發表 case report,我們的 review article 已經被接受。」(改自「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一文)

最後,這隻草鴨總算安全地渡過這片醫療汪洋。可是,草鴨萬萬沒想到,竟然還有醫院評鑑等著他。喔,不對,在這邊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上行下效的醫院評鑑。

引言投影片第 10 張:我們不講醫院,當然不是上行下效的醫院評鑑。

少年 Pi 奇蹟似地生還後,保險公司派專員來稽核少年 Pi 到底如何在這麼惡劣的大海環境下生存。少年 Pi 跟專員講了真實的故事,但是專員不相信,寧可叫少年 Pi 重新捏造一個保險公司比較容易認同的故事。

一樣地,少年鴨生還後,竟然有專家學者來評鑑少年鴨到底如何在這麼惡劣的健保大海環境下生存。少年鴨忠實地呈現他的努力與成果,專家學者卻不相信。

引言投影片第 11 張:少年鴨忠實地呈現他的努力與成果,專家學者卻不相信。

由此可見,這個環境有多惡劣,一不小心,草鴨就會變成烤鴨,而且還是一隻可口的櫻桃烤鴨。

引言投影片第 12 張:草鴨變烤鴨,而且還是一隻可口的櫻桃烤鴨。

話說為什麼是「櫻桃烤鴨」?這可不是亂入,請見底下臉書對話:


還好,蘇慧倫早在 1996 年就告訴我們:「啊哈,去吧,沒什麼了不起。」

引言投影片第 13 張:啊哈,去吧,沒什麼了不起。

要自己像隻驕傲的鴨子」,這樣就足夠了。

引言投影片第 14 張:要自己像隻驕傲的鴨子。

只要用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去做,鴨子也可以是一隻章魚。請看看底下這張相片,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隻鴨子像不像一隻章魚?

引言投影片第 15 張:只要用心,鴨子也可以是一隻章魚。

章魚?這是亂入嗎?切,不要懷疑,我怎麼可能會亂入。這種經典標語,絕對有其歷史典故,請見底下臉書對話:


蔡依橙醫師能夠在三年內走向國際,「80/20 法則」功不可沒!

引言投影片第 16 張:「80/20 法則」功不可沒!

透過絕佳運用 80/20 法則,他在短短三年內,完成底下這麼多事情:

引言投影片第 17 張:短短三年內,蔡依橙醫師完成這麼多事情(亦可參考「排骨飯的好壞」一文)。

講到這邊,我們應該給蔡醫師一個鼓勵的掌聲!(現場真的是歡聲雷動)

當然,每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一定都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最後,草鴨變天鵝;不只是天鵝,還是一隻高貴優雅的天鵝。他說:

「幫你的好奇與熱情找到一片藍海,在那裡,當你投注心力,沒有人能追上你。」(改自「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一文)

引言投影片第 18 張:幫你的好奇與熱情找到一片藍海,在那裡,當你投注心力,沒有人能追上你。

引言投影片第 19 張:蔡依橙醫師是醫學界的韓寒。(設計與文字意象改自韓寒的「One 一个」)

在這麼一個複雜無常的世界裡,蔡醫師很喜歡作家韓寒的作品,我便用韓寒的「One 一个」來請教大家一個問題:

引言投影片第 20 張:偉大的藝術家總是?(圖片引自電影「黑天鵝」)

既然草鴨變天鵝,就不能不提「黑天鵝」,因為蔡依橙醫師從電影「黑天鵝」學到了好多

所以,您認為這位偉大的藝術家(我可沒暗指蔡醫師唷 XD)總是:(A)不穩定、(B)神經病、(C)精神病還是(D)以上皆是?

引言投影片第 21 張:Great artists are neurotic, psychotic or both. Also, mostly unstable. 

我想,這不會有標準答案,當然也不是最終答案。讓我們仔細聆聽蔡醫師的演講,你會發現,這裡不是末路,你會獲得救贖!

引言投影片第 22 張:TIC 是 Tsai I-Chen 的縮寫。設計與文字意象改自韓寒「One 一个」,以此向蔡醫師致敬!

值回票價的蔡依橙醫師問答時間(這是只有引言人可以拍到的角度 :-p)

揭密:引言人角度(攝影:Jack Chen

累了嗎?記得要讓自己像隻驕傲的鴨子

讓我為您點播蘇慧倫的「鴨子」:



 與會佳賓迴響 

鄭安斌中醫師:「邱建勳醫師的引言格外讓人動容,邱醫師以『一隻草鴨的故事』介紹了蔡依橙醫師如何在三年內走上國際舞台!『這裡沒有末路,你會獲得救贖』更是彷彿一記全壘打正中我心!」(摘錄自「這是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文)

張昱雯研究助理:「引言者準備內容也相當地幽默精彩,其中『少年鴨的奇幻漂流』更是一絕!能夠結合現在最夯話題的巧思更是看出籌畫團隊的用心,真的是很棒!」(摘錄自「比五萬元課程還好的研討會」一文)

 講者迴響 

蔡依橙醫師:「勳哥,你的介紹投影片太強了,又比上次更高了一層,厲害!」

 相關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