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12月6日

簡報設計:大「字」若愚?高橋流 transform!

我在「醫技同仁論文報告課程」的引言投影片

為了讓同仁瞭解高橋流簡報法,我在醫技同仁論文報告課程時,使用這個方式作為引言。

課程結束後,美女同仁不禁發問:「這種簡報方式看起來很蠢ㄟ。」

是嗎?我倒覺得很有趣說……」我回答著:「不信的話,妳看看底下這段高橋征義的影片。」


「妳看看,」一看完影片,我馬上接著說:「大家真的笑成一團哩。使用大字流排版,搭配快節奏演講,效果挺不賴的吧!」

「呃……我不懂程式設計……但是聽高橋征義演講的觀眾很歡樂,我想應該是一場很幽默的演講吧!」美女同仁如是說:「對我這種有氣質的美女來說,聽這種機關槍式演講,只感受到莫大壓力。對了,有沒有一種既優雅又幽默的高橋流簡報方式呢?」

「其實,」我解釋著:「高橋流簡報法一點都不簡單。不過,有時候全場演講使用高橋流簡報法,的確會讓人覺得有點壓迫感。但是,這種觀賞壓力,或許可以迫使讓觀眾更專心。另一方面,如果要提升所謂的質感,可以在適當時機穿插使用高橋流簡報法,讓您的演講有轉場或聚焦效果,也可以讓您的簡報具有畫龍點睛的美感,甚至促使觀眾思考、緩衝、沈澱繼而感受到震撼。」

底下,我們就來看看六種高橋流簡報法變身的實際例子:

 Transform 1 


沒人規定高橋流簡報一定要白底黑字,適時使用灰底陰影白字,會讓簡報質感升級,如:

引自「吸力鴨變身:蔡依橙醫師那些年教我們的事

 Transform 2 


不如來點顏色吧!因為蔡依橙醫師的「橙」具有顏色意涵,因此我在投影片上把「橙」字真的染成橙色,製造後續概念性顏色的主題暗示。

引自「吸力鴨變身:蔡依橙醫師那些年教我們的事

播出上述投影片後,我在整場引言演講不時置入「橙色」這種色彩暗示。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底下這張投影片的圖形與文字在色彩上相呼應嗎?

引自「吸力鴨變身:蔡依橙醫師那些年教我們的事

 Transform 3 


既然可以有色系的運用,不如就把高橋流搞大吧!蔡依橙醫師在「有限資源下的研究發展策略:從台灣第一台新機器到世界第一流臨床團隊」演講結尾時,使用底下這張具有類似拍立得相片效果的設計風投影片:

引自「說故事的人

因為太熱情了,所以我在某次演講中,就讓紅底直接「出血」囉!

介紹由我命名的正子電腦斷層影像徵候「Hot Liver Sign」時使用的投影片

 Transform 4 


既然高橋流投影片底色可以變,當然主體文字也可以變變變。除了字型大小搭配外,也可以來點色系變化,因為文字也可以是一種圖像。例如:以正子電腦斷層(PET/CT)融合功能性與解剖性影像為發想,讓緩瀉劑代表功能性、對比劑代表結構性,刻意把縮寫「LACA」搭配全文小字,加上綠、藍、灰三色系變化,一起製造出一種商標感,製作出底下這系列投影片。

LACA 改自我在頂級影像醫學期刊 Radiology 的研究論文

我在生物醫學工程演講使用的投影片之一

我在生物醫學工程演講使用的投影片之一

 Transform 5 


有注意到嗎?上面兩張投影片除了字型色系有整體感外,還加入圖示點綴。是的,千萬不要拘泥於「文字」本身,偶爾來點小小圖示,會有畫龍點睛的感受!就像底下這一張投影片,除了加入電郵圖示外,還利用圖層方式製造出一點層次感。

引自「吸力鴨變身:蔡依橙醫師那些年教我們的事

 Transform 6 


最後,適度留白其實很重要,除了增加想像力外,也可以讓畫面更加簡潔。例如:

核醫學會中區月會介紹「CBOAT Project」使用的投影片之一

 大『字』若愚?高橋流其實是大智若愚!


「這六種高橋流變身法,」我對美女同事說:「是不是讓妳感覺比較不蠢了?」

「對啊,這些變化方式,的確比較搭配我的優雅氣質。」美女同事高興地回應著。

假面騎士 OOO

結束前,讓我們高喊一聲:「大『字』若愚?高橋流……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