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2月16日

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下):沒有什麼比玩樂更能啟發我們的大腦


有人注意到我的論文標題命名方式跟別人不太一樣,如上一篇「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上):具有國際水準的醫學期刊 Annals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提到封面圖片的論文「Muscle Man: Visualizing Phytotherapy-Associated Rhabdomyolysis on Bone Scintigraphy」。

有人很好奇,想要知道我的靈感從何而來?

例如:
  • Rocks in the Head: Extensive Intracranial Calcification.
  • Infection Hunter: Gallium Scintigraphy for Hemodialysis Access Graft Infection.
  • Unexpected Visitor: Hepatic Visualization on Radionuclide Venography.
  • Diagnostic Trinity: Graves' Disease on F-18 FDG PET.
  • Tracing Chameleon: Thallium-201 SPECT/CT for Pheochromocytoma.
  • The Twilight Saga of Insulin Administration in Hyperglycemic Patients undergoing F-18 FDG PET.
  • Use of laxative-augmented contrast medium in the evaluation of colorectal foci at FDG PET
以前我寫過一些註記,請見「感染獵人與意外的訪客」與「原來  我不孤獨」。

Garr Reynolds 也在簡報三部曲「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一書中提到英國喜劇演員 John Cleese 的看法: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靈感從何而來。唯一確信的是,在筆記型電腦裡絕對找不到。」

真的,我也這麼覺得,即使我這麼愛電腦。

因此,這個星期的影像會議,嘗試使用簡報禪的方式,與大家分享這個概念。當然,我不是論文撰寫神人,也不是簡報達人,只是想到 Garr Reynolds 的主張:

「將更多屬於你個人的獨特性質加入你的簡報之中,這樣能夠強化你想傳達的訊息」。

這是書上所提到 3C 中的 Contribution。我的確是想傳達一些屬於我個人的獨特性質,單純希望「對他人做出貢獻…不是為了要讓他人對我刮目相看…」。嗯,波士頓愛樂交響樂團指揮 Benjamin Zender 也這樣認為。

首先,邀請冠菁以其「封面故事」與大家分享「畫意能達千言」。她以各種 kuso 交通號誌引入主題,類似我之前分享的「別讓簡報殺死你」一文關於 sign 的概念,卻更加生動活潑。

邱冠菁「畫意能達千言」投影檔的首張投影片,意境層次很高。

再來,由我接續聊聊「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的創意發想。

對許多人來說,型塑有形的獨處空間,對創意應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對我來說,倒不一定需要實質的空間,反倒是「玩樂」可以讓我構築一種無形的特異時空,不論這時空需要多久,在某些時刻就會靈光一閃,找到合適的論文標題。

「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投影檔中關於獨處的投影片。

各種玩樂之中,「旅行」最能帶給我靈感的刺激與累積。底下來看看我自己繪製的曲線圖:

「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投影檔中關於「旅行可以撰寫更多論文」的投影片。

X 軸是年份,Y 軸是出國旅行次數或期刊論文發表篇數。藍色曲線是出國旅行次數,而紅色曲線則為論文發表篇數。2003 至 2005 年間,我出國旅行次數較多,2004 年出國旅行次數達到這十年來的最高點(藍色箭號)。

不少人都知道,從論文撰寫、投稿、修訂、接受到刊行,通常會有半年到一年多的時間差。很明顯可以看出,紅色曲線波峰緊接在藍色波峰後, 亦即 2003 至 2005 年出國次數頻繁,的確在 2006 年讓我的論文發表篇數達到這十年間的顛峰(紅色箭頭)。對我來說,旅行的確可以撰寫更多論文,因為旅行過程中的所見所聞,讓我跳脫平時生活與工作範疇,讓思緒無所拘泥、更加跳躍,自然而然,想像力有可能靈光乍現。我想,大前研一也是這樣認為吧(旅行與人生的奧義簡報檔下載)。

「從封面圖片到論文標題」投影檔中關於「胰島素投予和高血糖病人接受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投影片。

會議結束後,同仁興奮地說:

「哇!原來 PowerPoint 可以畫圖?而且可以畫得這麼漂亮唷!」

「這種簡報方式,很生動、很有趣。」

「很傑出的投影片。」

同事們過譽了。

我的簡報談不上傑出,製作法則皆來自 Garr Reynolds「簡報藝術 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一書,加上我熱愛攝影,參酌學習攝影與數位影像處理時所獲得的概念(如「Image Report」),希望可以傳達出我想要傳達的意象。另外,這幾次依照 Garr Reynolds 書中建議來製作簡報,過程中發現,反而我自己玩興大發,就像小孩一樣,不知不覺在我的簡報中摻入玩樂的成份。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段 Garr Reynolds 的講演「Lessons from the Bamboo」:



希望我的小小分享,能與您建立起實在而持續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