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1月26日

別讓簡報殺死你


上面這張很像照片的投影片,是我最近在科內簡報「某種容易被忽略的影像醫學徵候(sign)」投影檔內其中一張投影片。

這次會議由技術長主報,我是引言者與指導者,因此決定採用「簡報藝術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一書提到的重點:「簡單且平衡」,運用過去從攝影學到的設計風格,注意字型、色彩與焦點等部分,希望可以達到協調一致,同時期待自己持續進步。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類方式構築所有投影片內容,而且遵循 Brain RulesThe 10-minute rule,因此全部投影片共四張,耗費時間約五分鐘上下。

既然提到影像醫學容易被忽略的 sign,便聯想到去年在芝加哥用手機拍的這張照片。其實,這張照片背後有個小故事,剛好跟簡報主題相連結。
當時走在路上,並無特殊目的地。在十字路口等待紅燈時,本來不準備等待綠燈放行,想直接左轉。停頓間,不經意抬頭看到禁止左轉的交通號誌,覺得很有味道,隨手拍下這張相片。 
這個禁止左轉交通號誌,當然是給汽車駕駛者看的標誌,行人不必遵行。但是,此行既然沒有特殊目的,不如依循號誌指示,那就不左轉,等待綠燈號誌亮起,繼續前行。意外地,竟然在諾大的都市遇到好久不見、來美留學的大學同班同學。 
如果當時沒注意到這個交通號誌、沒有依循這個天外飛來的 sign,就遇不到同學,更無法體會到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我用這個小故事,將這個影像醫學容易被忽略的 sign,嘗試與聽眾連結。

資訊科技越來越方便,大多數人也習慣使用簡報軟體呈報與講演。隨著簡報軟體功能愈來愈多,多數講者投影片字數也越來越多,甚至過度使用花俏動畫與炫目圖表。這樣真的很炫嗎?讓人感覺很有內容嗎?單純遵循制式法則(如一張七行、一行七字),這樣就是「simple」嗎?這些冗長又無聊的講演,我相信,多數聽眾並未因此獲益,反倒是一種折磨。

這邊有影片為證:


真的,別讓簡報殺死你

雖然買不到 Garr Reynolds 簡報三部曲的第一本著作「簡報藝術 2.0-既美麗又有效率!成功簡報的設計與呈現」,但最近把期待已久的二部曲「簡報藝術 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看完,也有機會實現其中精神,這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因此,繼續加買好友微軟全球技術支援中心洪志鵬副總經理推薦的第三部曲「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

我不是一個善於言詞的人,也不是一位好的演說家,更沒資格提如何做好簡報這檔兒事。但,書中提到「把你所學到的教給其他人」,就是簡報可以持續進步的訣竅。

因此,推薦 Garr Reynolds 的簡報三部曲,希望你、我,再也不會被簡報殺死。

附註:根據作者網站「Presentation Zen」,簡報三部曲首部曲已有第二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