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1月8日

「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Kindle 雲端數位版

書本封面截自我的 Kindle on iPhone
所有核醫書籍裡,我最愛這一本「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5th edition」,專科考試前,估計讀了五遍,上面滿佈各種紅黃藍註記,到最後我將整本書拆解,以章節區分、重新裝訂,以利攜帶與閱讀,到現在還是每日臨床工作最重要的參考書籍。從 2005 到現在,等了好久,今年初總算發行「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Expert Consult - Online and Print」第六版,封面色系也從藍變紅,相當搶眼啊!

在亞馬遜(Amazon)網站上,發現新版 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有 hardcover 與 Kindle 兩個版本。在這個數位年代,有了數位版本或 ebook,定是有助各種臨床、教學與研究等繁雜工作(如期刊論文全文 PDF 格式),更何況我的工作與數位世界息息相關,沒有數位版本定是相當不便。既然我有某種程度的收藏集點癖這麼棒的新版教科書勢必購買,仔細想想,購買 Kindle 版本其實還有下列好處:

  •  Kindle 版本比傳統 hardcover 紙本便宜 18.06 美元。
  •  Kindle 版本可以馬上下載,毋須等待曠日廢時的傳統郵寄方式。

問題來了,就我之前的認知,Kindle 數位書籍需要 Kindle 硬體;但是,很不巧地,

我…沒…有…Kindle…硬…體。Orz

瀏覽 Amazon 網站,雖然各類 Kindle 硬體不至於像 iPad 系列那麼貴,但是為了一本數位教科書或未來可能會多買幾本數位教科書就衝一台 Kindle,完全不符合我勤儉持家的個性。

既然崇尚「網路生命自有出路」,我就不相信 Kindle Edition 沒辦法轉為 PDF 或其他常見可用格式,因此,爬文就是這個時代的基本功。思忖間,赫然發現兩個重點:


  • Kindle Reading Apps:有 iPhone、Windows PC、Mac、BlackBerry、iPad、Android 與Windows Phone 7 版本,您想到的硬體,該有的都有了。而且,還是免費的!
  • Kindle Cloud Reader:「Buy Once, Read Everywhere」(突然懷念起 Java 的「write once, run anywhere」),我挺這種雲端概念或 web app!簡單說,就是在瀏覽器內閱讀 Kindle 版本數位書籍。這有什麼用處?當您沒有權限在辦公室電腦安裝專面版本 Kindle Reading App 時,Kindle Cloud Reader 就是救世主啦!目前  Kindle Cloud Reader 支援的瀏覽器有 Firefox、Chrome 與 Safari。講到這邊,真的要感謝 HTML 5,詳見「Amazon 釋出 Kindle Cloud Reader 網路應用程式」一文。


Amazon 這個策略很棒,對我來說,真是佛心來著。但是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真的遜斃了,太久沒更新 Kindle 相關知識。

於是,線上刷卡買了新版 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的 Kindle Edition,然後丟到 Amazon 雲裡面。

我們來看看各個軟硬體版本的 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Windows PC 版本(作業系統:MS Windows 7)

Mac 版本(作業系統:Mac OS X)

iPad 版本

iPhone 版本

Kindle Cloud Reader on Chrome(作業系統:Mac OS X)

看來看去,還是覺得 Mac OS 與 iOS 呈現效果的確比 WIndows 版本精緻多了。:-p

當我在各個軟硬體安裝到不亦樂乎時,在第六個軟硬體突然跳出:


呃,原來只能限制共五個軟硬體使用。若突然要在第六個地方使用,只能解除前五個軟硬體某一個之註冊,才能下載使用。事實上,我覺得五個應該也夠用了。

以這本 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的 Kindle Edition 來看,原以為 Kindle Edition 內容的美編方式會跟紙本一樣精緻(請見 Amazon 的 LOOK INSIDE),但,這一點是令人失望了。簡單說,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的 Kindle Edition 美編就是純文字加上圖片與連結,應該就是 epub 格式。若要閱讀賞心悅目的編排,購買紙本還是必須的!

即便如此,Essentials of Nuclear Medicine Imaging Kindle Edition 好處不少,不用一本書到處帶來帶去,想看就看、想查就查。如果忘記書中某類重要知識,也不會慌張,拿起來就查、就看,馬上就可以在工作中應用;也可以針對需在不同地方、不同時間點、使用不同軟硬體工作與閱讀的人,不必擔心閱讀突然被工作打斷,幾天後重新閱讀時,如果忘記讀到哪邊,Kindle 會「同步使用者的 Kindle 書庫、書籤、找到最後一次閱讀的地方、筆記或標記」等(如 Mac 版本那張抓圖)。另外,Kindle Edition 底色(color mode)可以改成黑色,這是額外的驚喜,因為製作教學投影片會變的更加便利。


感謝網路、感謝資訊科技,可以讓我這麼方便地閱讀,Read on Demand,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