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11月6日

秀傳到任滿周歲


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轉職到秀傳醫療體系,對我和家人來說,是很重大的決定。不只是工作職場的轉換,也是生活環境與方式的轉變,因為從熟悉到陌生,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這一年,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為主要工作地點(相片請見「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文),也常至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支援各項業務、參與大大小小會議,來往奔波,著實繁忙。

 2010-11 
到職後不到一個月,旋即與洪光威主任跟隨黃明和總裁與黃靖媛營運長前往美國芝加哥參加全世界最大的醫學會議 RSNA 2010。雖然我參加過不少腎臟醫學與醫學資訊學相關國際會議,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影像醫學國際會議,因此專注於分子影像醫學與影像資訊學研討議程,會中巧遇心臟電腦斷層國際級學者蔡依橙醫師。


席中,總裁與蔡醫師相談甚歡,各自暢談 RSNA 與影像醫學從古到今的各種見解,總裁也希望我找個機會邀請蔡醫師到秀傳演講,因此隔年四月很榮幸邀請蔡醫師蒞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演講「有限資源下的研究發展策略:從台灣第一台新機器到世界第一流臨床團隊」,詳見「說故事的人」。而我在 RSNA 2010 心有所感拍攝的相片,請見蔡醫師「RSNA 2010 最佳攝影作品」一文。話說,蔡醫師和我不約而同直到 RSNA 2010 結束最後一刻才離開,更因為芝加哥一場暴風雪,兩人意外地分別受困機場。更意外的是,蔡醫師最後也加入秀傳醫療體系。其實,我從 2008 年初就認識蔡醫師,詳見「原來 我不孤獨」一文。有時候,緣分真的是一種很巧妙的東西。


 2010-12 
黃總裁某個星期六下午臨時指派,我隨即前往日月潭雲品飯店陪同帝京大學來訪貴賓。此次來訪佳賓主要是參與亞洲微創手術中心課程,看過名單後,我意外發現 Apple Science 名人杉本真樹醫師亦在其中。因此,我主動發掘杉本真樹醫師不為人知的能力,促其來台展示國際級影像資訊學之應用,詳見「ToBii Workshop」與「杉本醫師的新作品:3D 生體模型」。

 2011-01 
在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iBridge Club 與兩院核醫影像討論會中,分別向同仁介紹影像醫學開源軟體 OsiriX 之應用,導入 OsiriX 影像資訊學相關概念,詳見「讓醫學影像飛入 iPhone 與 iPad」一文。


 2011-03 
邀請德國癌症研究中心 Matthias Baumhauer 博士蒞臨演講,並展示其開發之影像資訊軟體。本月份亦邀請亞洲微創手術中心影像醫學研究部陳榮泰研究員介紹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同時展示其開發之影像資訊軟體。

 2011-04 
參加秀傳醫療體系與彰化師範大學共同舉辦之第六屆「國際健康資訊管理研討會(UHIMA 2011)」,並擔任學術審查委員。同時,指導學生邱冠菁(KC 的封面故事)發表影像資訊學「應用可攜式簡報軟體繪製正子電腦斷層之圖解影像」之研究。


 2011-05 
在 Radiology 影像醫學期刊發表正子電腦斷層(FDG PET/CT)研究論文。這是我到秀傳醫療體系後,發表的第一篇 SCI 醫學研究論文,邁入個人研究生涯規劃第二階段。


 2011-05 
邀請台北慈濟核醫吳志毅技術長前來彰濱秀傳指導臨床核醫技術學。吳技術長對於核醫技術教學相當熱誠,作育無數台灣核醫技術人才,亦出版「基礎核醫造影技術學」一書。此外,他亦建置「核醫技研論壇」,製作許多線上教學資料,誠為台灣核醫醫技資料最豐富之論壇網站。


 2011-06 
前往美國參加 2011 SNM Annual Meeting(美國核醫學會 Society of Nuclear Medicine 年會),發表正子電腦斷層相關醫學研究,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核醫學國際會議。天天從早到晚參加各種研討課程,如同 RSNA 2010 一樣,直至大會最後一刻。


 2011-07 
黃明和總裁與黃靖媛營運長指示,承蒙秀傳醫療體系各級長官支持,舉辦影像資訊研討會 Taiwan OsiriX-Based Imaging Informatics(ToBii)Workshop。此次,特地邀請杉本真樹醫師實機展示 OsiriX 外科手術擴增實境之先進應用,應為台灣首次以開源軟體 OsiriX 為主題之醫學影像研討會,詳見「ToBii Workshop」、「杉本醫師的新作品:3D 生體模型」與「前置作業二三事」。


 2011-08 
前往中國上海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核醫研討會」,分享「從人工類神經網路到臨床核子醫學」。這是我十年來的研究成果,嘗試從醫學資訊學談到影像醫學,最後以影像資訊開源軟體 OsiriX 相關應用作為結尾。我相信,應該會讓在場諸多學者留下深刻印象。


 2011-09 
對我來說,影像醫學科系醫師的夢想是「發現並命名一個影像醫學上的現象、並給予臨床意義」。這個月份,我在內科學 SCI 期刊發表、命名正子電腦斷層「Hot Liver Sign」,給予可能的臨床意義,完成我的夢想。


 2011-09 
邀請亞洲微創手術中心影像醫學研究部劉楷哲主任演講「立體影像於醫學之應用」,大家熱情討論跨領域影像資訊學相關知識,商討各種發展可能性。


 2011-10 
與秀傳醫療體系醫學影像部主任蔡依橙醫師以及蔡瑋琳醫師在 Facebook 成立 TOXIC(Taiwan OsiriX Imaging Club),應為台灣首次關於 OsiriX 的虛擬社團,讓大家可以自由討論、交流關於 OsiriX 的一切。


 2011-10 
指導陽明大學醫學系實習醫師正子電腦斷層閱片技巧與相關知識,也歡迎各大學醫學系學生前來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選修核醫學見實習課程。


 2011-11 
邀請秀傳醫療體系影像醫學部陳剛立醫師演講「DCM4CHEE: Introduction to the Open Source PACS Server」。陳醫師從 DCM4CHEE 講到各式各樣的 DICOM viewers,還有相對應的軟體實機展示。在此多謝影像醫學部主任蔡依橙醫師的支持,促使大家各自發揮所長,讓影像醫學科系的交流更加頻繁,一起創造各種可能性,詳見蔡醫師「從一朵花到一座花園」一文。更多謝亞洲微創手術中心吳鴻昇院長特地蒞臨指導,鼓勵影像資訊學的發展。


 2011-11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線西鄉健康促進服務計劃已經啟動,因此我也前往線西鄉農會向鄉親介紹「正子電腦斷層在癌症上的應用」,希望這個健康講座可以讓更多民眾知曉正子電腦斷層的優點。


 2011-11 
參加「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 2011 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擔任論文評選委員。同時,自己以及指導技術長黃政凱放射師與核醫學會秘書邱冠菁小姐共發表三篇壁報論文,包含兩種正子電腦斷層不常見的影像徵候。


凡走過必留痕跡。

回想這一年的一切,各種思緒湧上心頭。在此留下紀錄,作為對過去的回憶,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相關文章:秀傳到任滿月:從「CollabShot遠距協同工作、CXR醫療影像教學、iPhone手機三方通話示範」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