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10月12日

讓獅子飛向銀河:遠端控制 Mac 電腦


2003 年,好友朱仲傑先生(最暢銷的 Java 作家證照達人熱情推升專業)強力放毒介紹,我買了生平第一台 Mac OS 電腦:一台純白的 iBook,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 Mac OS X。到現在,依稀記得那果凍般的觸感。

第二代 iBook(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當年科內學術會議,我都會使用這台 iBook 呈報投影片;這台 iBook 也陪著我參加多次國際醫學會議,包括 ASN 2003(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AMIA 2003(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與 ERA-EDTA 2004(European Renal Association - European Dialysis and Transplant Association)等國際醫學會年會, 而這些國際醫學會議實實在在改變我的視野,以及,我的研究生涯。後因需求轉變,就把 iBook 送給姪子。這麼多年後,又開始重新使用 Mac OS。因此,嚴格來說,我還是一位 Mac OS 新手。

今天 Taiwan OsiriX Imaging Club(TOXIC)電話會議時,蔡依橙醫師突然發問:「假設今天我在德國推倒柏林圍牆演講後,臨時想要調閱家中已開機的 iMac 硬碟資料時,手邊剛好只有德國友人的 MacBook Air 可以商借,而且台灣沒有人可以幫我,此時可有解法?」

呃,這種機車激勵人思考的問題,不是為難我這位 Mac OS 新手嗎?

「就我所知,可以事先安裝第三方軟體,如 TeamViewer 等。」我如是回答。

「如果只能使用 Mac OS 內建原生軟體呢?」蔡醫師緊追不捨地發問。

「這樣啊……在您出國前,可以事先在『系統偏好設定』內選擇『共享』,開啟『螢幕共享』功能,如下所示。」我隨意一答。




「『遠端登入』或『遠端管理』這兩選項應該也行。另外,也可以試試看付費的 MobileMe,使用『使用返回我的 Mac』。」我補充回答。



蔡醫師引導式地詢問:「嗯嗯,多謝提供方法。除此之外,有沒有其他方式呢?」

「或許 iChat 也可以……」我沒啥把握地回答。

「iChat?什麼是 iChat?可以簡單解釋一下嗎?」蔡醫師相當好奇。

官方說『任何一台電腦都能讓你用視訊聊天。但是,你只有在 Mac 上才能使用 iChat 及內建的鏡頭與多達三個人在同一時間進行視訊聊天;或使用 iChat Theater 功能對世界上的每個人隨時隨地展示照片、幻燈片、放映電影等等』。」我嘗試補充:「可以看一下 Mac 101 的 iChat 網頁瞭解更多關於 iChat 的使用方式。嗯嗯,不然看官方影片 iChat 入門,或底下的 YouTube Video 應該更容易理解。iChat 真的很有趣!」



「那要如何使用 iChat 遠端控制另一台 Mac 電腦呢?」蔡醫師開始覺得好奇了。

「不然試試看 iChat 的螢幕共享功能,做個實驗囉。」我嘗試說明:「打開 iChat 的『偏好設定』,找到『提示』頁籤,在『事件』選擇『共享我的螢幕的邀請』,記得在『執行 AppleScript 工序指令』打勾,同時選擇『Auto Accept.applescript』選項,如下所示。這樣您在國外,應該也可以使用 iChat 自動共享家中 iMac 桌面,不用找人破門而入,只為了按個螢幕共享的接受指令。」


我繼續舉例:「先在某一台 Mac(桌布圖案是浩瀚銀河)以 shiunkle 帳號啟動 iChat,再從另一台 MacBook Air(桌布圖案是百獸之王獅子)以 js.chiu 帳號啟動 iChat,想要從 js.chiu's MacBook Air 要求共享 shiunkle's Mac 的銀河桌面,如下幾個步驟所示。」


「放大左上角,可以看清楚一點,如下所示。」


「此時會發現,shiunkle's Mac 的銀河桌面出現底下訊息。」


「在 shiunkle's Mac 這一端不需任何動作,js.chiu's MacBook Air 就自動連入 shiunkle's Mac 的銀河桌面;也就是說,shiunkle's Mac 的銀河桌面可以分享給 js.chiu's MacBook Air,如下所示。」


「這樣一來,」我興奮地說:「獅子就飛向銀河了!」


「這個有趣,下次我也來試試看,多謝分享!」蔡醫師滿足地結束 TOXIC 電話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