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4月26日

說故事的人

蔡依橙醫師與其團隊在 RSNA 2010 得了三個獎,他分別寫了「歡樂的 RSNA Top Tweet 大獎! - RSNA 如何與網路世代互動?」、「電子壁報(e-poster)製作技巧 與 我如何指導住院醫師」、「RSNA 2010 最佳攝影作品」與「重質也重量:RSNA 2010 Top Twitterers 之客觀數據分析」等文章,不吝與大家分享 RSNA 2010 攻略與心得。


當我與蔡醫師隨性在 RSNA 會場地下室幽會啃披薩時,用可樂慶賀蔡醫師與其團隊勇奪多項獎項時,我的手機那端傳來秀傳 RSNA 2010 隨隊秘書 LuLu 的聲音:「邱醫師,您人在哪兒?您是不是與蔡醫師在一起啊?總裁也想跟蔡醫師聊聊啊。」

呃,會場六萬多人竟然還是被逮到。Orz

就這樣,黃總裁與蔡醫師彼此相談甚歡,各自暢談 RSNA 與影像醫學從古到今的各種見解,總裁也希望我找個機會邀請蔡醫師到秀傳演講。

相信我,蔡醫師的演講超熱門,大家爭相邀約,檔期真的很難敲。

半年後,期待已久的蔡醫師演講(關於「請您來個全院演講」的小故事),總算在今天於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實現。

我至少聽過四場蔡醫師的演講(請見「原來 我不孤獨」、「倒數開始 滴答滴」、「排骨飯的好壞」與「2010 核醫學年會:心臟影像臨床應用」),每次內容都不一樣,每次都有不同啟發。這次蔡醫師的演講題目是「有限資源下的研究發展策略:從台灣第一台新機器到世界第一流臨床團隊」,演講摘要如下:

近二十年來的台灣,由於經濟起飛、醫療照護資源漸增,各公私立醫院都有能力買到世界第一流的先端醫療儀器,也因此,多數醫院在行銷上,常常以新穎的機器、昂貴的設備作為號召,似乎花了大錢,醫療水平便會提高。身為醫療從業人員的我們,深深瞭解事情並不是這樣的。儀器只是基本,必須配合國際化的視野、良好的策略與優秀的團隊文化,才有可能將機器的潛能發揮到極限。 
近年來,中國經濟起飛,許多二三級城市的醫院,也都買得起最昂貴的先端科技,如果今日的台灣,還僅專注在比貴、比新的軍備競賽思維,我們的競爭力將相當堪慮。硬實力優勢減少,我們有沒有真正取代不了的軟實力呢?我們開放的社會、多元的文化、自由的風氣,是否真的讓我們取得了更好的競爭力與成績? 
台中榮總 2005 年時,引進了一台 40 切面電腦斷層,在當時,為全世界第 22 台裝機,屬於先端科技,在當時的放射線部李覃醫師的支持下,我們以國際水平為目標,規劃了醫療、研究、教學三大面向的策略,在稀少的研究資源狀況下,以團隊成員的互相勉勵以及不輸給世界任何團隊的熱情,在五年內成功的建置了可信賴的全身各部位心臟血管影像檢查、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文獻出版、以及可觀的教學成績。我們將在這次的演講中,分享我們的策略、概念以及成果。
以棒球比喻,台灣已經有很多醫院,能夠花大錢建置好的球場、買好的球具,但真正關鍵的思維,是如何獲得明星球員,並以良好的制度與文化,讓明星球員們發揮加成效益,創造醫院、患者、醫師三贏的局面,並讓台灣醫療社群成功走向國際水平。

是的,在這個心血管電腦斷層領域,以蔡醫師與其團隊這幾年的發展與貢獻來看,我相信蔡醫師最有資格分享這類心得。


我很喜歡聽這類前因後果式的演講。研究方法固然重要,但是細節可以詳閱演講者的研究論文。對我來說,更想聽的是從無到有的成功過程、從機緣到策略的完整建構,以及,勇於突破困境的心路歷程。在這場演講,蔡醫師忠實呈現,大方分享、絕無藏私;而科學與文明的進步,就在這類演講中體現。


整場演講,非常流暢,起承轉合、無一冷場,黃總裁與兩院諸多先進從頭到尾整場聽完,鮮少聽眾中途離席,足可證明蔡醫師現場演講的魅力。如果是我,絕對不想接續蔡醫師演說後的場次再來班門弄斧(但是以後可否有機會讓我熱場先,就像演唱會幫主角開場那樣 :-p)。

此次演講,我發現蔡醫師呼吸間吐露 TED 的氛圍,或許多少也有高橋流簡報的蛛絲馬跡,但重點是蔡醫師想要呈現的信念,因此讓聽眾產生難以忘懷的共鳴。


我來挑幾例聽眾的迴響:

  • 秀傳醫療體系黃總裁親自向蔡醫師介紹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從主院區一路引領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 演講會後,於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參訪行程中,彰化院區心臟科醫師突然現身,他從彰化院區(彰化市)趕來彰濱院區(鹿港鎮)向蔡醫師致意。
  • 看似與心血管電腦斷層領域無關的眼科醫師,於會後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參訪行程,一路熱情陪同,時時提出問題與蔡醫師討論。
  • 影像醫學部門與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醫學影像實驗室等同仁一路相挺。
  • 神經內科醫師說:「真是啟發靈性的演講!」


最終投影片,更是激勵人心:


與我們同一世代、對現實生態略有失望的影像醫學系醫師說:「當熱情不再,我將何去何從呢?亦或變成機器呢?聽完蔡醫師演講,熱情有回來了。」

是的,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資源,就是擁有熱情

蔡依橙醫師,不只是一位醫師,更不只是一位學者,而是一位說故事的人,說的是我們這個世代酸甜苦辣、最真實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