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2月14日

我把報告變大了

繕打醫學影像報告是影像醫學科系醫師的天職,好的報告輸入軟體或者好的使用者介面,絕對有助報告品質。

每個軟體都有優缺點,但是客製化軟體若能符合終端使用者的需求,那就更棒了。目前使用的核醫影像報告系統,有個還不賴的功能就是「預覽」,可以綜觀整體報告;但是若能自訂放大與縮小功能,其實會加分!預覽功能如下所示:


這個報告系統雖未臻完美,但也還不錯,據說是用 Borland C++ Builder 製作,讓我有點懷念當時當 Borland C++ Builder 校園代表的時期,但是不是也表示,使用者介面跟不上時代?不過,實用是第一優先考量,至少對我來說,每個輸入區域(textarea)過小;在每個區塊輸入報告時,往往看不到我之前輸入過的內容,每每需要捲動 scrollbar,相當不便(也或許是我寫太多的報告內容)。例如下圖的 Clinical history、Procedures、Findings 以及 Conclusions 等區塊。


透過李友專副校長、許明暉資訊長、資訊室陸偉輝主任與黃介銘主任等人大力支持,我與軟體廠商溝通後,希望可以變成 multi-tab pages,就像上圖的英文報告與中文報告那樣的 multi-tab 的狀態,分別在其下設置另一層 multi-tabe,或者把中英文分開亦可等其他可能方式,總之就是儘可能讓輸入者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縱覽每個區塊。不過,軟體廠商暫時無法做到 multi-tab pages,但是允諾會往這個方想努力。

目前軟體廠商建議暫時在 form 上面,把每個輸入的 textarea 變大,這也是個方法,如下圖所示:


臨床終端使用者、醫學資訊專業人才與軟體設計廠商多方溝通、討論與配合,透過資訊科技的協助,讓臨床終端使用者安心把臨床工作做好,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最終回歸到病患本身,我覺得這就是醫學資訊的實際目的。

回歸北醫醫療體系後,發現北醫大體系的醫學資訊環境具有彈性、寬容與開放,這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優質醫學資訊環境

辛苦了,諸位醫療資訊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