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2月10日

十分鐘輕鬆學會擠牛奶

之前服務單位(大林慈濟醫院核醫科)的放射師 a-ken,最近完成他的作品「十分鐘輕鬆學會擠牛奶」( PowerCam 製作,請用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其實這所謂的牛奶,指的是核醫科最常使用的醫用造影同位素 Tc-99m。

在這短片中,或說是 e-learning 教案中,除了使用簡報軟體介紹相關知識與過程外,中間也穿插一兩段 video,我覺得這樣的結合很不賴。簡報中第二則影片,都是 a-ken 自己運鏡、自己後製,跟我討論無數次,他從不會到完成作品,非常用心。


不只這樣,這則教案在既定的框架中尋找最大可能性,a-ken 儘可能讓學習情境更加活潑,中間還不忘揶揄製作教案的死板框架規定,相當幽默,又不失風範。我相信,a-ken 這種創意作法,對核醫科或其他生硬的醫學數位學習教案中,相當新穎,讓我想到三立都會台「創意過生活」的「生活科學太好玩」單元那麼有趣。許多小孩子都喜歡「生活科學太好玩」單元的 Wendy 老師,也讓我們也叫一聲 a-ken 老師好。

我從 a-ken 還是實習學生一路帶到半熟階段的放射師,看著他從生澀、犯錯、成長到獨當一面,讓我覺得傳承是有必要的。傳承除了知識本身,更重要的就是態度。a-ken 知道他自己不是那種反應極快、天資聰穎的人,只能使用時間換取空間,盡量有效率地使用時間,多花時間來彌補差距。而這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態度」。

高學歷當然不賴,可是學歷高的畢業生,不見得職場表現比較優異;就我所知,少數碩士或許只會死讀書,服務態度不盡理想;某些需要教職升等的博士,可能連寫篇符合規範的論文都有問題。其實,報章雜誌各類書籍常常強調,各行各業的碩博士畢業生,在工作上的表現不見得會特別突出;因此,學歷應該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想要進步、想要終身學習、平時進退得宜、盡心服務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