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11月30日

Dextroscope:6D 虛擬實境


今天有機會到學校接觸相當昂貴的 6D 影像工作站 Dextroscope,利用 F-18 FDG PET/CT(正子電腦斷層)影像製作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軟體本身的功能與 OsiriX 差不多,但是我認為臨床影像醫學科的商用 3D 工作站重組效果會更好,甚至 OsiriX 的各項功能也勝過這組 Dextroscope 工作站。

但是,這組工作站的優勢在於虛擬實境的效果,就像你到 3D 電影院戴上眼鏡那種效果一樣。

除了基本設定(例如 preparing and loading data)外,所有的影像製作過程(visualization、registration、segmentation、reporting 等)都必須戴上特製的眼鏡操作。另外,也捨棄滑鼠操作,左手拿的是所謂的 6D 控制器(很像搖桿的一種裝置),可以控制影像物件的六種方向,翻轉當然也 OK;右手拿的是觸控筆,用來控制各種影像處理功能。在虛擬實境中,觸控筆還會發出射線,一整個相當科技。

不囉唆,有片有真相:


基本上,這套虛擬實境系統的用意,是利用各種解剖性與功能性醫學影像,製作成各種層次的 3D 影像,協助外科醫師做術前模擬手術,尤其虛擬實境的感覺,真的相當不賴。若是不設限 8-bit 影像,效果會更好。

在虛擬實境中處理各種組織器官的色澤,我覺得不若滑鼠控制 window level and width 般地精巧,而且 color lookup table(CLUT)倒也不多,有點不便利。但是,registration 的部分利用觸控筆倒是出奇地好用。


除了 OsiriX 之外,這是我第二次正式接觸 3D 影像重組軟硬體,而且還是真正的虛擬實境,不僅僅是在一般電腦螢幕上玩玩 VRML 而已。

今天能夠使用 Dextroscope 工作站,得謝謝李友專副校長給我機會;還要感謝北醫臨床技能中心的黃薇珍小姐百忙之中,趁著準備國家品質獎認證的些微空檔,協助我使用工作站。

附註:上面兩張照片是使用 Ricoh GRD III 透過 3D 眼鏡拍攝而成,因為虛擬實境的 3D 影像無法直接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