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8月10日

排骨飯的好壞

這張相片是蔡依橙醫師演講 DVD 畫面擷取。
很喜歡這張投影片,既是圖、也是表,道盡光芒背後不為人知的努力與付出。

蔡依橙醫師的邏輯創意與演講魅力,無與倫比,在醫師族群中,相當罕見。

這次他在台北的兩場演講,題目分別為「Clinical Radiology Research in Taiwan: Characteristics and Strategies in a Busy Environment」與「Writing a Good Manuscript」。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前去聆聽,相當扼腕。蔡醫師相當貼心,演講後第二天下午,竟然收到他的演講錄影 DVDs,可見他的行動效率極高。

理論上,我應該迫不及待馬上觀賞;但是,當天被許多雜事困擾,無法即時播放;對我來說,紛亂的思緒不適合聆聽這麼重要的演講;而且這種演講,隨便聆聽更是對優秀人才的不敬;重點是,我喜歡邊聽邊思考,看看那個部分我與蔡醫師是一樣的作法,那個部分我有所不及。若是想法類似,會產生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會讓寫作更有動力;若是作法不同,會讓我更加積極學習他所產生的典範,會讓研究更有衝勁。我很喜歡這種同儕效應,可以結交好友,也可以砥礪自己。於是,我都是趁著神清氣爽、單獨一人時,聆聽蔡醫師這兩場演講。

我可以保證,兩場演講絕無冷場,從生活到研究,從研究到生活,內容旁徵博引;加上蔡醫師流暢的談吐、穩健的台風,許多內容會讓人拍案叫絕。不只如此,聽完演講,您會學到如何判斷一個好吃的排骨飯。
排骨飯與論文寫作的關係是種比喻,詳情請看演講內容。啥米?您沒去聽,也沒DVD?那喜歡做研究、寫論文的阿宅們,應該跪求蔡醫師,請他放到 YouTube 吧。
有人狐疑地問我,為何這麼年輕的研究學者可以針對此類題目演講?

以大型電動機台來說(就是遊樂場投幣式那種遊戲機台),如果您太小看小孩的戰鬥力,您絕對會被痛宰,因為年紀越小可能越厲害。若以卡通「死神」來說,年紀大不見得可以當上隊長;若以卡通「火影忍者」來說,蔡依橙醫師應該算是超級優秀的上忍。在卡通「火影忍者」的世界裡,中忍可以當老師,何況是上忍?甚至下忍也可以對忍術學校的學生教學(漩渦鳴人 vs. 猿飛木葉丸),誰說一定要傳說中的超級忍者或「影」才可以教學、才可以分享經驗?切,連大蛇丸都被佐助做掉了。雖然上忍未至火影的位置,難道上忍不能分享他這幾年練到爐火純青的忍術嗎?所以,年紀不是問題,資歷更不是理由,蔡依橙醫師絕對有這個資格做這種「傳承」。相較起來,我最多只能算是個下忍罷了!

比起許多制式「教你快快樂樂寫論文」或「包你三天寫論文」的演講來說,蔡依橙醫師這兩場生動活潑的演講,建議所有研究論文初「寫」者一定要用「心」聆聽。


附註:許多人常常會說用「眼睛」開車;我則說,我都是用「心」開車。您難道開車不用心嗎?蔡依橙醫師是心血管疾病的影像醫學專家,以此「心」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