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5月12日

我在未來的街頭等你

上次授課一小時,被分配到講授兩項大主題(腸胃道和肺臟)。呃,才一小時要講兩個系統?依據去年經驗,簡直把投影片當成頭文字 D 來甩尾。說實在,我也不願意這樣。

今年想來點不一樣的作法,與其極速尬車,不如以臨床醫師的觀點來介紹幾個重要疾病,畢竟台下這些醫學生未來要當核醫科醫師的人一定不會太多。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製作投影片,以這些未來的「醫師需要核醫影像來協助臨床診斷」之基礎,構思整體投影片架構,加上最新觀念,最後配合這幾年利用 MS PowerPoint 製作投影片的技巧,希望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在未來行醫路上,可以想到這短短的一小時。

這次時間控制得宜,還剩下約莫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讓學生發問;而且,我也不希望影響到下堂課老師的上課時間。這次,有一位學生發問一個好問題,相當不錯。下課後,有兩三個同學還跑來詢問,我到底用那個軟體製作投影片,甚至一度懷疑我使用 Mac Keynote 來製作。呵呵,學生們,有掌握到侯文詠書中曾經提過的「PMPMP」。

多年前,有次機會回到北醫授課,那時候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正夯,剛好我有所涉獵,也恰巧可以自由選擇主題,所以主題訂為「個人數位助理在醫學上的應用」。當時還在忙碌的臨床科別工作,熬夜準備投影片,真得很累,但是課後換得大禮堂內學弟妹們起立鼓掌,那一刻突然發現,我知道我的天命所歸。


今天收到教學部寄來學生回饋的數據,問卷回收率不高。撇開代表性與應酬性不談,應該也呈現部分狀況。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個好老師,但是我都會想起卡通火影忍者談到「傳承」、強調「玉將」的重要性,也會憶及蔡依橙醫師(I-Chen Tsai, MD)的「身教,開枝散葉」。


因此,我在「未來的街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