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4月7日

Men in Motion

昨天收到蔡依橙醫師的 email,信中提到使用 OsiriX 做研究的可行性。面對蔡依橙醫師這位世界級的醫學影像專家,我只能分享 OsiriX 初學者的粗淺想法。當晚,蔡依橙醫師隨即來電討論,同時他當晚再次電郵予我,希望今晚可以來訪,看看 OsiriX 在 Mac OS 上的實際運作。我深刻體認到,一個人是否具有成功的條件,可以從蔡依橙醫師這種劍及履及的精神看出。


當我告知敝科醫技同仁,影像醫學界名人今晚即將來訪,他們紛紛表示參與的意願。除了部分同仁因為家中有事,無法久留外,a-ken、邱冠菁以及 pinky 都留下來,希望一睹名人風采,更希望聽聽高手的金玉良言,有助自我成長。

果不其然,蔡依橙醫師偕同蔡瑋琳醫師準時出現在敝院門口。這種精準掌握時間的態度,對我這種太過隨性的人來說,真的自嘆弗如(嗯,我得深切反省)。這是我第二次近距離和蔡依橙醫師接觸,依然可以感應到他英華發外的明星特質;而第一次見面的蔡瑋琳醫師(Taiwan International Cardiovascular CT Symposium 網站的 corresponding administrator),也感受他溫文儒雅的書生氣質。

等候預載心臟電腦斷層影像資料到 OsiriX 的空檔,我為兩位訪客介紹敝科的各種儀器設施。另外,為了有效率地運用寶貴時間,體諒兩位醫師舟車勞頓,更擔心他們太晚回家,竊自作主捨棄前往高級餐廳招待訪客的主人禮儀,拜託邱冠菁預定鎮上香料市集的香料套餐。我不知道兩位醫師的口味,所以挑選接受度較高的「瑪撒拉咖哩」與「黑蕈菇雞肉」。香料市集是一間很特殊的店家(在 Google 輸入「香料市集」and/or「大林」,即可查閱到相關資料、報導或心得分享),老闆很用心地以南美烹調手法搭配特殊香料處理食材;雖然套餐價格在這逐漸沒落的小鎮算是高檔,但小鎮有如此異國料理,誠屬難得,也算是家鄉的驕傲。沒有高檔晚餐迎客,仍舊希望兩位貴賓可以感受我們誠摯的心意。值得一提的是,套餐內含「火山豆冰淇淋」,似乎頗獲蔡依橙醫師青睞。

大家一起用餐,隨意閒聊,也熱切地在電腦前面討論 OsiriX 的各種可能性;可能彼此都是年輕人,相當自在。在大林這個小鎮,很少遇到研究觀念類似而且可以熱切交換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意見的人,這種感覺相當溫馨。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在歐洲某一小鎮的夜晚,樹林有一棟純樸的小木屋,煙囪冒著嬝嬝輕煙,窗外白雪紛紛,屋內彼此有類似研究嗜好的年輕人,圍著火爐,天南地北暢談彼此夢想。是的,不只是與這兩位優秀的醫師,更希望與許多志同道合的研究者,可以共同存在這寒冷中帶有溫暖的小木屋。


該怎麼紀念這次的見面呢?我想到電影「七個畢業生」主題曲 St. Elmo’s Fire(Man in Motion)這首好歌,而這把「聖艾摩之火」一定會像老鷹一樣,越飛越高。

St. Elmo’s Fire (Man in Motion) (John Parr)
↑ 影音檔案連結自寂寞的風

附註一:最上圖的影像資料由蔡依橙醫師提供。我沒使用過這類 4D image sets(cardiac MDCT),因此隨機挑選幾組 sets 後,使用 OsiriX 內建 preset color table 重組而成,沒調校過任何參數。只是剛好很喜歡這組顏色的搭配方式,所以剪貼上來。特地寫這段註解的重點是,蔡依橙醫師運用專業知識與靈巧雙手重組的影像,絕對比這個好上太多。

附註二:其實「聖艾摩之火」有很深的意涵與典故,Serenade 有相當精采的註解,請見「關於聖艾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