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9年2月18日

OsiriX:原來你在這裡(SUV on PET)

SUV(standard uptake value 或 standardized uptake value,標準攝取值)對 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影像判讀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輔助」數據。雖然 SUV 高低並非絕對代表某種診斷,但是可以作為某種程度的參考依據。


目前手邊百萬等級的 PET/CT 工作站電腦(雖然號稱 workstation,但是我不覺得硬體規格非常好)內建之商用套裝軟體來看 SUV,只要滑鼠移過去(MoveOver),就可以算出 SUV,實在很方便;但是,使用 Mac OS X 殺手級 freeware「OsiriX」時,找了好久都找不著哪裡可以計算 SUV?曾經嘗試使用 ROI(region of interest)方式來計算,但是受檢者體重和 F-18 FDG 的活性劑量怎麼辦?這兩項參數這是計算 SUV 的條件啊!

我不相信 OsiriX 這麼複雜的軟體會無法簡便地計算 SUV?於是,昨晚努力地在 Google 和 Yahoo OsiriX Discussion Group 爬啊爬,發現只有 OsiriX 古老版本不支援 SUV 計算。那到底 SUV 藏在哪裡呢?我突然想到每一版本的軟體開發後,都會有 bug fixation 的 release note(OsiriX 稱為 roadmap),果然答案就藏在裡面。我挑出來做個記錄:

Previous version (3.1) - 2008-4-20 PET-CT display SUV on CT for ROIs info

Previous version (2.6) - 2006-11-17 Injected Dose and Injection Time are now editable for SUV computation

Previous version (2.5) - 2006-08-15 Support SUV for PET images from Philips (CNTS Units)

Previous version (2.3) - 2006-02-02 SUV: convert all pixels (see SUV tool in toolbar, customize toolbar if necessary)

Previous version (1.6.2) - 2005-04-01 SUV for PET (Thanks to Bruce Rakes!)

原來早在 1.6.2 版就開始支援,而且這個功能躲在 toolbar 裡面(上面的紅色標字)。茄,早說啊,害我尋尋覓覓這麼久…… Orz

首先,在 Viewer window 上面的 menu,找到「Format」→「Customize Toolbar」,就會出現底下的 PopUpWindow:


用紅色圈圈 mark 起來的就是 SUV icon,我們放大點兒來看:


是的,竟然是類似「輻射出沒注意」的符號!然後把這個 SUV ixon 拖到 toolbar 即可!選擇 PET window 後,按下這個 SUV icon,就會出現底下的 PopUpWindow:


這個 PopUpWindow 內含計算 SUV 需要的參數資料,基本上會從 DICOM tag 裡面帶進來,因為開始造影前,放射師就得把這些資料輸入完畢。最後就可以在 PET/CT window 或 PET window 利用滑鼠 MoveOver ,即可在畫面的左上角看到 SUV 資料,如下圖紅色箭頭處:


嗯嗯,今天的任務算是完成。研究要做、電腦得玩,但是身體還是要顧一下,晚上約 RT 妹騎騎卡打車比較實在。

最後,弄一個 QuickTime 格式的 mov 檔案,上傳到 YouTube 後,來看看 Mac OS X 的炫麗功能,雖然其他作業系統也可以這樣啦,但是 Mac OS X 質感真的很精緻,相當具有時尚風格。



附註:今天這個狀況會讓我想到一首徐仲薇和孫越孫叔叔合唱的歌「哦!你也在這裡」。喔唷,作詞者是優秀的陳克華學長。另外,好久沒聽到徐仲薇的消息……



詞:陳克華 曲:陳世興

彷彿相遇在一個劇本裡 你是路人甲 我是路人乙
對白沒有幾句 只是輕輕一聲 哦!你也在這裡
後來 我們分隔在兩地 天天刮的風 夜夜相思雨
我們依稀的記憶裡 好像說過一句 哦!你也在這裡
只是我不能拿回昨日的劇本 將你一筆一筆刪去
只是我無法修改今天的劇本 為它添上美麗的結局

終究你還是路人甲 我是路人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