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6年11月16日

唭哩陽明

雖然之前有幾次在北醫、大林慈濟醫院與陽明大學與前輩以及同好一起討論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的應用,不過都不屬於開放性質,比較類似特殊軟體操作與個人經驗分享。 今年十一月四日台灣核子醫學年會,在陽明大學首度報告我的研究,應該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在國內口頭發表論文。雖然這是台灣核子醫學科住院醫師受訓過程的必備條件之一,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上台試試看大家的反應。

因為我不是第一次用類神經網路來做研究,也不是第一次口頭報告,所以沒花多少時間準備報告內容。事實上,在報告前幾天,我已經把論文全文手稿第一版寫完。我知道有些人是先報告,之後找時間慢慢寫全文論文,而我剛好相反。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直接把論文裡面的東西拿出一小部分即可。因為我很懶惰,我認為這樣做應該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即使如此,上台之前還是會有點小小的緊張。不過,一上台開始敘述我的研究,馬上忘記該有的緊張,霹哩啪啦開始闡述我的實驗設計。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簡報底圖樣式?天地各為漸層對應,中間以白色打底。天地部分可以置入標題與註腳,而白色可以在黑壓壓的報告會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同時,白底搭配各種表格或圖片,都是最好的選擇。這種排版與配色,是我自己想出來,當然要跟大家推薦這種簡報樣式。當然,這次我是代表大林慈濟醫院,所以把敝院的 logo 置入右天左地。其實,我還有天地為藍色漸層的版本,是以前為了 mutopia(醫托幫,medical utopia)個人網站所製作的紀念版,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因為代表我對網路精神的尊重。另外,好友小何遠在大陸看到我的報告衣著是「領帶配短襯衫」,直說我不夠專業。哇勒!有領帶就不錯了,西裝筆挺地去報告,絕對不像我近期風格。而且,我不怕暴露中年發服的窘態,畢竟內涵最重要。哈!


一如預料,對臨床醫學來說,類神經網路這種很冷門的東西,一定乏人問津。報告完畢,現場沒人有問題想問我。不知道是我講的太爛,還是這個主題對於臨床醫學真的太夢幻了。不過,還是謝謝科內諸位同仁的支持,為了聽我報告,撐到下午五點才離開;也要謝謝好友 Andy,特地跑來陽明大學幫我助陣。

基於上次在台南靜思堂簡報正子電腦斷層的經驗,敝科最可愛的研究助理洪小亭說我演講太興奮,手都會動來動去,害她拍照都會失焦。



所以這次,我乖乖地把兩手放在空中擺放在桌子兩旁,讓洪小亭好好表現她的攝影功力。在沒有腳架的狀況下,當然畫質不是很好,而且絕對是因為傻瓜數位相機 Sony DSC-H1 品質不好的關係,跟攝影者無關。在此順道建議,如果為了畫質,請直接添購單眼數位相機吧!

雖說如此,洪小亭瞬間抓取我報告神情的功力,實在令人佩服,她都清楚知道我的眼睛何時要轉向那個方向。還好,在我逐漸臃腫的臉龐,眼睛並沒有因此變小。衷心地感謝洪小亭,幫我拍下張張值得紀念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