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6年3月27日

應用基因演繹法的臨床論文


基因演繹法(genetic algorithm)或 genetic programming,其實在醫學中心的時候,我就注意到這是一種很棒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演算法!在各個領域也有文章發表。

前一陣子有一篇「Hoda MR, Grimm M, Laufer G. Prediction of cyclosporine blood levels in heart transplantation patients using a pharmacokinetic model identified by evolutionary algorithms. J Heart Lung Transplant. 2005 Nov;24(11):1855-62」發表。在方法學部分,雖然有點不太流暢,但整體而言,還算不錯。尤其 design 部分的 training/test sets 部分用圖來表示(很像資訊界的演講方法),這是可以學習的地方,下次可以考慮使用這個方式來圖像表達。另外。基因演繹法的部分,解釋地也不錯,淺淺地,很適合臨床研究者來學習。

到底什麼是基因演繹法?簡單地說,就是用電腦來模擬基因,可以說是「人工基因」。這篇文章的 Table 1 把自然與人工模擬兩種做個對比,可以很清楚讓人理解。人類很有趣,也很有創意,用電腦來模擬神經元(例如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還不夠,也試著用電腦來模擬 gene 的表現。

常常有人把基因演繹法跟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做比較,包括這篇文章在內。這些論點,有些我同意,有些其實還有爭議。不過,我真的覺得基因演繹法具有很大的潛力。理論上,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可以做到的,基因演繹法也可以做到,而且基因演繹法沒有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反對者所謂的 black box(雖然我可以拆解黑盒子,但不見得會被接受)。對我來說,如果有好的軟體(就像 Statistica),而且我也可以買的起(但是 Statistica 我買不起),我會投入基因演繹法,當成我的第二 AI,用來輔助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