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6年3月26日

推薦類神經網路之臨床論文


此論文所用人工類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軟體是 NeuroSolutions 4,跟我用的其中一套 ANN 軟體是一樣的。這是我近期第一次在臨床醫學論文中,看到有人使用這個軟體。ANN 建構過程寫得算是清楚,值得參考。而且此論文的 evaluation 與 statistics 部分,把 continuous 與 categorical output 的統計評估,做得很好。

另外,沒有一般 ANN 論文喜歡跟傳統統計 model 作比較的基本寫法,我覺得這是優點,或許 reviewers 沒想到,或者作者說服 reviewers。某一位波蘭物理學家認為,為何許多醫學文章老是要把 ANN 或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跟傳統統計 model 作比較呢?我覺得,這其中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 reviewers 要求。關於這一部分的討論與觀點,可以參考我尚未刊行(Epub ahead of print)、也是用同一軟體的 ANN 論文(Neural network technology to predict intracellular water vol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