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3年5月18日

可愛與專業

知識傳遞的本身,應該先引起注目、吸引目光。能夠把靜寂死灰的知識轉變成令人願意接觸的事物,就是一件好的開端。
在 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出版的醫學期刊 Family Practice Management 中,這一期有一篇引起我的注意;標題是「Evidence-Based-Medicine Tools for Your Palm-Top Computer」,介紹證據醫學在個人數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tant,PDA)上的應用工具軟體。

在早之前,我曾經寫了一部份的此類文章,不過因為臨床工作繁忙,加上個人因素,遲遲未能完成。其實,如果大家有注意的話,台灣網路上陸陸續續有不少人介紹此類軟體,例如邱豐祥醫師的胖‧醫學與個人許久未曾更新的台灣證據醫學網站。這方面的應用,我想隨著 mobile informatics 逐漸受到重視,應該會越來越普及。

這裡有一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本 Family Practice Management 醫學期刊網頁的編排相當用心。如同 Current Issue 這一頁目次與相關內文,都有精緻可愛的插圖,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對於灰色的醫學有畫龍點睛、增加美感之效。

順道一提,因為醫療工作關係,我喜愛閱讀醫學期刊論文,但只挑自己喜歡的題目閱讀。看過許多醫學期刊雜誌後,發現編排都太學院派,死氣沈沈,很難引起沒有興趣的人來注意這些內容。難道都沒有人想過嗎?把專業的醫學期刊雜誌搞的像 PC Home  等雜誌一樣地可愛嗎? 市面上那些電腦雜誌的封面與編排,其實很容易吸引人去瀏覽,甚至掏腰包買下來。然而,行銷與包裝之後,內容就是重點了,這是維持知識的根本,千萬不能忽略。而知識傳遞的本身,我個人覺得應該先引起注目、吸引目光。能夠把靜寂死灰的知識轉變成令人願意接觸的事物,就是一件好的開端。

我常常舉例,王森與朱仲傑兩位爪哇程式語言科學家的著作,往往容易引人入勝;尤其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其中文字的表達與圖表的編排,就是一種吸引目光的表現。藉由這些方式把枯燥無味、門檻稍高的爪哇程式語言介紹給希望學習的人,豈不美哉?可能有人會質疑把專業的東西,不論醫學期刊雜誌或者資訊科學,搞得五顏六色、花花綠綠,會不會不專業?專業與否,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來,一時的譁眾取寵,不會永久的。能夠把專業的東西搞得平易近人才是高手!

總之,活潑與沈穩,各有各的好,不必偏頗,各取所需,才最重要。